王金花

【忉利系列】说说忉利天上的帝王——帝释天

有的人说,佛教中经常提到的三十三天的天主帝释,就是道教或者民间信仰说的玉皇大帝。

这种观点并不新奇,也为很多人所接受。其实比较起来,玉皇大帝给人留下的印象,一般都是管理人间,整日作乐,这两点都和帝释存活的状态差不了太多。所以可能真的是一个人的两种不同认识吧。说它们是对他一个人的不同系统的描述,我可以同意。


帝释天的故事很多。


他在佛教故事中,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。一方面他是忉利天(忉利天又名三十三天)的统治者。是个比人类尊贵很多的天主。一方面释迦如来非常喜欢贬低帝释天来教化人类的弟子。


释迦如来每次提到帝释天,都叫他他前生轮回在人间是个女人的时候的名字——憍尸迦。这个故事,因为提的太多已经成了佛门典故了——这个故事是说,憍尸迦是迦叶佛时的一位虔诚的女居士,她发愿要修一座佛塔,于是发动了三十二个人一起集资,因为这个布施的功德,她和三十二个人都生天了,她作为主要贡献者成了这三十三个小范围的天主。另三十二个人和她一起管理这层天。


这是他生天成为这个天主的因缘。但释迦如来每次都叫他这个名字,显然就有点叮嘱他不要忘本,不要忘记自己在佛教中的地位的意图。


关于帝释,还有一个佛教典型的故事。也是高僧大德提醒人们天界不好的典型案例。这个故事是这样:在释迦如来还在世的时候,帝释天的寿命到了,因为天人有神通,所以他知道自己即将投生到驴的腹中。他非常惊恐。于是火速逃到佛的面前,希望释迦如来可以有什么办法救他。在他刚刚给释迦顶礼的途中,他就投生到了驴的肚子中,但因为他临终给释迦顶礼的功德,那头母驴被其主人鞭打以至流产,帝释的驴生也得以结束,还回到天上继续做天主。

这也是个典型的宣扬佛教威神之力的故事。也侧面描述了天神在佛教的威力面前是多么渺小和无力。从而进一步使人们推崇佛教的教义,进行佛教流行的修习。


这类的佛教故事,经常会描写天神即将死亡时屁滚尿流的逃到佛前,毫无矜持的乞求佛的庇佑的故事,司空见惯,多不胜举。


但这类故事,也往往多集中在帝释的身上。和他同为佛教拥护者的大梵天王,这类故事就几乎没有。所以,这和帝释本身的作为,也不是没有关系的。


应该知道的是,并不是每一个佛世的忉利天主,都和这位憍尸迦一样,热衷于谄媚佛教。还有点没骨气的劝导他的天众都去“谄媚”似的追捧和供奉佛教。他和释迦如来,基本上也算是佛教史上可以称之为“找到了彼此”的一对范例。有其内在的相似之处。


帝释天,还有一些比较有气场的名字,也应该提一提。比如因陀罗,雷电之神。释提桓因,能天帝等等。他在他自有的范围内,也不算太丢人。


他还是有些不错的故事的。而且也要提到一点,并不是每次佛世,忉利天都分成三十三个部分,也不是每次佛世,帝释天都和阿修罗之间有战争的。


接下来这故事,就是这位帝释和阿修罗战争时发生的。说到发动战争的理由,也不是太体面,为了一些小龃龉。然后天众溃败,往天中逃命。逃命的途中遇到了一大片迦楼罗的蛋,帝释的高光时刻要到来了,他说,宁可回头被阿修罗杀死,也不能踩破鸟蛋伤害生命。


在各种他奴颜婢膝谄媚佛教的故事之中,我觉得这个故事还稍微好一点。起码保护了鸟蛋。


还有一点。其实,释迦时期流行的“生天容易堕地狱”的典型论调,也算是符合这一时期的客观情况。这一时期很多天天主,死后确实都有沦落恶道。这也是这一时期众生的特性造就的。


释迦从发愿依始,就是针对各种其它佛陀舍弃的恶劣众生进行救度的。而且发了洋洋洒洒500条丧心病狂的大愿以一种非常残酷非常痛苦的方式去度化这类众生。明白了这一点,也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理解,为什么我们这个娑婆世界,我们这个释迦佛世,有这么多匪夷所思的不太合逻辑的,感受上很残忍的事件。


当然,如果你觉得释迦的佛世还不够o给力,那真是恭喜,你可能是释迦的入室弟子,在这方面还要超越你的祖师。将佛教引向更变态的新境界,恭祝您旅途愉快。


我想说的是,在这个释迦住世时期的这位帝释,他死后并不会堕落恶道。这和他虔诚的求佛,也是不无关系的。至于他这种方式好不好,亲身接触过他的人,自有他们每个人有思维的论断。


关于忉利系列,就到这里。

评论